baby


baby


baby

Sunday, August 23, 2009

动物棋 DIY

家里有一张爸爸DIY的动物棋盘,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我小时候也很喜欢玩。一直很想买这类棋子以重温儿时旧梦也想让孩子们接触这类已面临绝迹的棋类。但找遍了各大书局都找不到。昨天上网找到了动物棋软件,但玩起来还是觉得怪怪的,因为是和电脑玩所以没有什么乐趣也少了‘古早味’。后来灵机一动,想要自己动手做,所以就找了动物棋里所有动物的图片,把它打印出来,然后粘在哥哥的中国象棋的棋子后面,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用同样的棋子来玩两种棋类,一举两得也!嘿嘿嘿!


动物棋玩法:
  

动物棋(即斗兽棋)棋子共十六个,分为红黄两组,各八个,由双方各执一组,动物是一样的,分为八种:
  象、狮、虎、豹、狼、狗、猫、鼠
  棋子活动的场所,叫做"棋盘",在长方形的平面上,有横九竖七共六十三个格子组成,棋子就摆在这些格子内。棋盘内有两条小河,其规格为2*3
  玩法:
  每只动物每次走一方格,前后左右均可,但是狮、虎、鼠三种兽类,还有不同走法,说明如下:
  1、狮虎跳河法:棋盘中有两条河,狮虎过河,可以纵横对直跳过,并且在跳得方格内,也能把敌方较小的兽类吃掉,但是如果老鼠在河里,把跳的路线阻隔就不能跳。
  2、鼠入水中法:鼠过河可以走入水中(走法同陆地),如鼠在河里,陆地上的兽类都不能吃它,鼠亦不能吃陆地上的象。当两鼠在河内相遇,可以互吃。
  吃法:
  本棋普通吃法:象〉狮〉虎〉豹〉狼〉狗〉猫〉鼠。特殊吃法说明如下:
  1、鼠吃象法:八兽的吃法除按照大小次序外,惟鼠能吃象。
  2、互吃法:凡同类相遇,可互相吃(类似象棋中车可以吃车,炮可以吃跑)
  3、陷阱:棋盘设陷阱,专为限制敌兽的战斗力(自己的兽,不受限制),敌兽走入陷阱,即失去战斗力,本方的任意兽类都可以吃去陷阱里的兽类。每方在兽穴旁设三个陷阱。 胜负:无论任何一方的兽走入敌方的兽穴就算胜利(自己的兽类不可以走入自己的兽穴) 异常处理:双方走棋出现循环反复达三次以上,首先走棋的人如不变着作认输论处。